卷四十二 【与杨德祖书一首】

类别:集部 作者:萧统 书名:文选

    〔《典略》曰:临淄侯以才捷爱幸,秉意投脩,数与脩书,论诸才人优劣。〕

    ※曹子建

    植白:数日不见,思子为劳,想同之也。仆少小好为文章,迄至于今,二十有五年矣。然今世作者,可略而言也。昔仲宣独步於汉南,孔璋鹰扬於河朔,〔仲宣在荆州,故曰汉南。孔璋,广陵人,在冀州,袁绍记室,故曰河朔。仲长子《昌言》曰:清如冰碧,洁如霜露。轻贱世俗,高立独步,此士之次也。《毛诗》曰:惟师尚父,时惟鹰扬。〕伟长擅名於青土,公幹振藻於海隅,〔徐伟长居北海郡,禹贡之青州也,故云青土。公幹,东平宁阳人也,宁阳边齐,故云海隅。《吕氏春秋》曰:东方为海隅。青州,齐也。〕德琏发迹於此魏,足下高视於上京。〔德琏,南顿人也。近许都,故曰此魏。脩,太尉之子,故曰上京。〕当此之时,人人自谓握灵蛇之珠,家家自谓抱荆山之玉。〔《淮南子》曰:隋侯之珠。高诱曰:隋侯见大蛇伤断,以药傅而涂之。后蛇於大江中,衔珠以报之,因曰隋侯之珠。《韩子》曰:楚人和氏,得玉璞於楚山之中,奉而献之。文王使玉人治其璞而得宝。〕吾王於是设天网以该之,顿八纮以掩之,今悉集兹国矣。〔吾王,谓操也。崔寔本论曰:举弥天之网,以罗海内之雄。《淮南子》曰:九州之外,是有八泽。八泽之外,乃有八纮。〕然此数子,犹复不能飞轩绝迹,一举千里。〔《韩诗外传》盖胥曰:鸿鹄一举千里,所恃者六翮尔。〕以孔璋之才,不闲於辞赋,而多自谓能与司马长卿同风。譬画虎不成,反为狗也。〔《东观汉记》曰:马援《诫子严书》曰:效杜季良而不成,陷为天下轻薄子。所谓画虎不成反类狗也。〕前书嘲之,反作论盛道仆赞其文。夫锺期不失听,于今称之。〔《列子》曰:伯牙善鼓琴,锺子期善听。〕吾亦不能忘叹者,畏后世之嗤余也。

    世人之著述,不能无病。仆常好人讥弹其文,有不善者,应时改定。〔荀子曰:有人道我善者,是吾贼也。道我恶者,是吾师也。〕昔丁敬礼常作小文,使仆润饰之。〔《论语》曰:行人子羽脩饰之,东里子产润色之。〕仆自以才不过若人,辞不为也。〔若人,谓敬礼也。《论语》子谓子贱君子哉若人!包曰:若人,若此之人也。〕敬礼谓仆:卿何所疑难,文之佳恶,吾自得之,后世谁相知定吾文者邪?吾常叹此达言,以为美谈。〔《公羊传》曰:鲁人至今以为美谈。〕昔尼父之文辞,与人通流,至於制《春秋》,游夏之徒,乃不能措一辞。〔《礼记》曰:鲁哀公曰:呜呼尼父。《史记》曰:孔子文辞有可与共者。至于春秋,子游、子夏之徒,不能赞一辞。〕过此而言不病者,吾未之见也。盖有南威之容,乃可以论其淑媛;〔为刘季绪张本。《战国策》曰:晋平公得南威,三日不听朝,遂推而远之曰:后世必有以色亡国者。《尔雅》曰:美女为媛。〕有龙泉之利,乃可以议其断割。〔《战国策》苏秦说韩王曰:韩之剑戟,龙渊大阿,陆断牛马,水击鸿雁。〕刘季绪才不能逮於作者,〔挚虞《文章志》曰:刘表子,官至乐安太守,著诗赋颂六篇。〕而好诋诃文章,掎摭利病。〔《说文》曰:诃,大言也。又曰:掎,偏引也。〕昔田巴毁五帝,罪三王,呰五霸於稷下,一旦而服千人。鲁连一说,使终身杜口。〔《鲁连子》曰:齐之辩者曰田巴,辩於狙丘,而议於稷下。毁五帝,罪三王,一日而服千人。有徐劫弟子曰:鲁连,谓劫曰:臣原当田子,使不敢复说。《七略》曰:齐有稷城门也。齐谈说之士,期会於稷下者甚众。《汉书》邓公谓景帝曰:内杜忠臣之口。〕刘生之辩,未若田氏;今之仲连,求之不难。可无息乎?〔毛苌《诗传》曰:息,止也。〕人各有好尚。兰茝荪蕙之芳,众人所好,而海畔有逐臭之夫;〔喻人评文章,爱好不同也。《吕氏春秋》曰:人有大臭者,其亲戚、兄弟、妻妾、知识、无能与居者,自苦而居海上!人有悦其臭者,昼夜随而不去。〕咸池六茎之发,众人所共乐,而墨翟有非之文论,岂可同哉?〔《乐动声仪》曰:黄帝乐曰咸池。《汉书》曰:颛顼作六茎乐。墨子有《非乐》篇。〕

    今往仆少小所著辞赋一通,相与。夫街谈巷说,必有可采。击辕之歌,有应风雅。〔《汉书》曰:小说家者,街谈巷语,道听途说之所造也。崔骃曰:窃作颂一篇,以当野人击辕之歌。班固集曰:击辕相杵,亦足乐也。〕匹夫之思,未易轻弃也。〔我此一通,同匹夫之思也。〕辞赋小道,固未足以揄扬大义,彰示来世也。昔杨子云先朝执戟之臣耳,犹称壮夫不为也。〔《汉书》曰:扬雄奏《羽猎赋》,为郎,然郎皆执戟而侍也。东方朔《答客难》曰:官不过侍郎,位不过执戟。杨子《法言》曰:彫虫篆刻,壮士不为也。〕吾虽德薄,位为蕃侯。犹庶几戮力上国,流惠下民,〔《国语》曰:戮力一心。《四子讲德论》曰:质敏以流惠。〕建永世之业,留金石之功〔《尚书》王曰:与国咸休,永世无穷。《吴越春秋》,乐师谓越王曰:君王德可刻金石。〕岂徒以翰墨为勋绩,辞赋为君子哉!若吾志未果,吾道不行,则将采庶官之实录,辩时俗之得失,〔班固《汉书》司马迁赞曰:有良史之才,其文直其事该,不虚美,不隐恶,故谓之实录。应劭曰:言其实录事也。〕定仁义之衷,成一家之言。〔司马迁书曰:通古今之变,成一家之言。〕虽未能藏之於名山,将以传之於同好。〔司马迁书曰:仆诚以著此书,藏之名山。尚书序曰:好古博雅君子,与我同志,亦所不隐也。〕非要之皓首,岂今日之论乎?其言之不惭,恃惠子之知我也。〔张平子书曰:其言之不惭,恃鲍子之知我。〕明早相迎,书不尽怀。植白。


如果你对文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文选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