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十五 ◎对问 【对楚王问一首】

类别:集部 作者:萧统 书名:文选

    ※宋玉

    楚襄王问於宋玉曰:先生其有遗行与?〔遗行,可遗弃之行也。《韩诗外传》子路谓孔子曰:夫子尚有遗行乎?奚居之隐。〕何士民众庶不誉之甚也?

    宋玉对曰:"唯,然,有之。原大王宽其罪,使得毕其辞。客有歌於郢中者,其始曰下里巴人,国中属而和者数千人;其为阳阿薤露,国中属而和者数百人;其为阳春白雪,国中属而和者不过数十人;引商刻羽,杂以流徵,国中属而和者不过数人而已。是其曲弥高,其和弥寡。故鸟有凤而鱼有鲲,〔《曾子》曰:闻诸夫子曰:羽虫之精者曰凤,鳞虫之精者曰龙。《淮南子》曰:孟春之月,其虫鳞。许慎曰:鳞,龙之属也。〕凤皇上击九千里,绝云霓,负苍天,翱翔乎杳冥之上;夫蕃篱之鷃,岂能与之料天地之高哉?鲲鱼朝发昆仑之墟,〔《尔雅》曰:河出昆仑墟,色白。郭璞曰:墟,山下基也。〕暴鬐於碣石,暮宿於孟诸;〔孔安国《尚书传》曰:碣石,海畔山。〕夫尺泽之鲵,岂能与之量江海之大哉?〔尺泽,言小也。〕故非独鸟有凤,而鱼有鲲也,士亦有之。夫圣人瑰意琦行,超然独处,夫世俗之民,又安知臣之所为哉?


如果你对文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文选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