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一 谚语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顾起元 书名:客座赘语

    南都闾巷中常谚,往往有粗俚而可味者,漫记数则。如曰「闲时不烧香,忙时抱佛脚」。曰「热灶一把,冷灶一把」。曰「办酒容易请客难,请客容易款客难」。曰「饶人不是痴,过后得便宜」。曰「人算不如天算」。曰「捉贼不如放贼」。曰「好男不吃分时饭,好女不穿嫁时衣」。曰「有麝自然香,何必当风立」。曰「日食三餐,夜眠一觉,无量寿佛」。曰「不看僧面看佛面」。曰「柴米夫妻,酒肉朋友,盒儿亲戚」。曰「强龙不压地头蛇」。曰「灯台照人不照己」。曰「酒在口头,事在心头」。曰「与人方便,自己方便」。曰「若要好,大做小」。曰「吃得亏,做一堆」。曰「恼一恼,老一老;笑一笑,少一少」。曰「牡丹虽好,绿叶扶持」。曰「锅头饭好吃,过头话难说」。曰「家鸡打的团团转,野鸡打的贴天飞」。曰「烂泥摇桩,越摇越深」。此言虽俚,然于人情世事有至理存焉,迩言所以当察也。


如果你对客座赘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客座赘语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