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八  外篇三 天门县志学校考序

类别:史部 作者:章学诚(清) 书名:文史通义

    阙里备家乘矣,成均辑故事矣。胶库伴水,寰宇同风,曷事连编采摭,更为专考?抑自两汉以下,政教各有所崇,而学校有兴无废。披水筑宫,拂谶拭履,有事则于中讲明而施行之,无事则父老子弟,于以观游自淑;而礼法刑政,民彝物则,胥出于是焉。则学校固与吏治相为表里者也。典型具在,坠绪茫然,抚钟鼓而想音徽,可以蹶然兴矣!

    【 译文】

    控子故里阙里具备家史,国家大学有汇集制度旧事的书籍,建立学校,天下共同接受教化,为什么用众多篇幅收集选取,再作专考呢?从两汉以来,政治教化各有所推崇,而学校有兴办没有废除。分开水流,建筑学宫,拂拭钟架,拂拭孔子履,有事就在里面讲解说明而施行,无事就父老子弟在这里观赏游览,自我向善,而礼制、法律、刑罚、政事,人际伦理关系准则,事物法则,都从这里产生。那么学校本来是和官员治理互相配合的。常规都存在,没落的事业模糊不清,抚摩钟鼓而想象乐曲,可以猛然感触了。


如果你对文史通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文史通义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